fbpx
淳心淳意

腰痛,肥胖,脾胃虛寒的按摩法

腰痛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,而且還不分年齡,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。有些人是:

腰痛的原因

  • 長期坐姿不良造成的腰肌勞損所致。
  • 經期的吹風淋雨,腰部著涼落下的病根。
  • 生產後因為骨盆過度伸張留下腰痛後遺症。
  • 肥胖,肚子膨大造成腰椎的負重增加,引起腰痛。
  • 腰部椎間盤突出,造成腰痛及下半身的神經壓迫
  • 曾經罹患過腎盂腎炎,或是有過腎結石,遺留下來的病根,
  • 年老失修的骨質疏鬆,以及更年期後的腎虛引起的。

一旦出現了慢性腰痛,要緩解就需要恆心,以下三個簡單的作法,幫你提起脾氣,振奮陽氣,固守腎精:

搓腎呼吸練腰法:

此呼吸練腰法很簡單:

  1. 使用銀杏按摩油按摩局部在輔以暖暖石局部熱敷熱療,先把後腰椎及旁邊的肌肉先暖熱,讓肌肉變軟,同時上下摩搓后腰兩側肋下36次,每日早晚各一遍。切記雙手局部一定要發熱,所以建議暖暖石效果佳。
  2.  可將雙手搓熱後,捂住後腰經常酸痛的地方,依據每個人後腰酸的部位高低不同的
  3. 吸氣,手護住腰痛部位,將身體往後仰,停留八拍,然後吐氣,身體向前彎,彎到自己腰能支撐的高度,反覆十次。

816c3-20210818195952_26 腰痛,肥胖,脾胃虛寒的按摩法 85719-20210818200014_2 腰痛,肥胖,脾胃虛寒的按摩法

31ddc-20210818202819_36 腰痛,肥胖,脾胃虛寒的按摩法上述呼吸練腰法的功效是:

搭配呼吸,將肌肉一面放鬆,一面增加腰椎的彈性!練出下背部的肌肉增加支撐減少腰酸背痛的發生。

 

減脂祛濕揉腹法:

揉腹法:

  1. 揉腹時可採取仰臥位或坐位,先數次深呼吸,放鬆肌肉,
  2. 然後將按摩油塗抹兩手掌心,將右手貼於臍部,左手放於右手背上,以臍為中心,稍稍用力,作順時針方向按摩,
  3. 範圍由小到大,再由大到小,按摩至吸收;然後用暖暖石,順逆時針按摩各50次,如此反覆。

揉腹法功效:

改善腹部的脂肪堆積,及改善胃寒。在兩餐之間充分的揉至腹部發熱,可以暖腹神氣按摩油+暖暖石,按摩在以肚臍為圓心,按摩腹部堅持揉腹能夠改善肥胖,促進淋巴循環,防止消化不良、便秘、胃下垂等辦公室久坐人群容易惹上的毛病。

脾胃捏脊法

捏脊法

如果家中有其他家屬可以協助,可以按摩背部的膀胱經脈的俞穴,又稱為「捏脊法」。可以柴胡精油按摩油,搭配暖暖石按摩在背後膀胱經脈的「肝、脾、胃俞穴」調理脾胃捏脊。

具體做法是:保持俯臥或半俯臥的姿勢,捏脊的部位為脊背的正中線,從尾骨部起至第七脊椎。每捏三次提一下肌膚,稱為“捏三提一法”,或者每捏五次提一下肌膚,稱為“捏五提一法”,也可以單捏不提,視病痛輕重決定。

功效:不僅可以疏通經絡、調整陰陽、促進氣血運行,最重要的是,它能夠幫助改善腑臟功能,尤其在健脾健胃方面非常有效。

延伸閱讀

跟著李淳廉博士一起學中醫芳療(名額有限)

 

探索更多來自 李淳廉的淳萃主義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